香港礼宾府

香港礼宾府位于中环上亚厘毕道,正门朝南,面向太平山。中区政府合署座落其北面斜坡下,是政府总部大部分办公室的所在处。

香港礼宾府门前有一片草坪,常年绿草如茵,背后花园广种植物,繁花似锦,春天杜鹃花盛放,争妍斗丽,满园添色。在官式活动中,礼宾府内的宴会厅、客厅、饭厅和会议厅经常用于接待到访的贵宾。

香港礼宾府
香港礼宾府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香港礼宾府主要是用作举行重要官式活动的场所,例如举行官式宴会,以款待到访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长,也用以举行勋衔颁授典礼。香港礼宾府每年均会举行开放日予市民免费入内参观园中花卉。自特首曾荫权于2005年上任后,香港礼宾府改为行政长官官邸,但香港礼宾府仍会开放让市民参观。


香港礼宾府历史

香港礼宾府前为香港总督府。香港28位历任总督中,其中25位曾以这座建筑物作为官邸和办公室。香港礼宾府建造工程始于1851年,工程历时4年,是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建筑物。百多年来,香港礼宾府进行多次重大改建工程。1891年,香港礼宾府东面加建新翼,扩阔举行社交活动的地方。加建部分即现时的宴会厅。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曾把礼宾府用作司令部,日军大事修建香港礼宾府,并委派日本工程师藤村正一加建一座高塔楼,把两座建筑物连接起来;又在屋顶加上日式瓦片,淡化建筑物的欧陆风味。包括在中央加建一座高塔楼。香港礼宾府已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定为古迹。

 

开放日

香港礼宾府花园每年开放多次,供市民参观。其中一次必定安排于春季,让市民欣赏绽放的杜鹃花。市民通常可参观客厅、饭厅和宴会厅,这些经常用来举行重要官式活动的地方。

 

开放日通常定于周末,方便市民参观。临近开放的日子,政府会发放新闻稿,公布开放日期。市民可免费入内参观,但香港礼宾府范围内不任何泊车位。如欲查豹,请电(852)2530 2003。

 

 

前往方法:
从中环怡和大厦乘3B线巴士至红棉路圣约翰座堂,或从中环爱丁堡广场乘15C线巴士至花园道山顶缆车总站,步行至上亚厘毕道。

遮打花园(Chater Garden)  
  大会堂(City 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