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法院

位于汇丰银行总行后、长江集团中心旁的小山上有一座以红砖及花岗石盖成的大楼,这就是终审法院大楼。终审法院大楼位于中环炮台里,特区政府总部前,圣约翰座堂旁。本来是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建于1917年,前身是昔日的「拱北楼」。终审法院大楼属新古典建筑物,表现出古希腊的高贵、简单及庄严风格。大楼楼高三层,内有绿色百叶窗并饰以黑色锻铁制成之细部装饰。此外,几位法国天主教传教士还在大楼北隅盖了一座圆顶的小教堂,也是这群传教士为这幢楼房取名为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French Mission Building)。

据说,在殖民地时代此大楼更曾是香港第一座前总督的官邸。它曾先后用作法国传道会大楼、战后的临时政府总部、教育署总部、维多利亚地方法院、最高法院、政府新闻处等不同用途。大楼现用作香港终审法院。

 

开放时间:
建筑内部不开放

前往方法:
搭乘地铁至中环站,往G出口,穿过雪厂街、横过皇后大道中。然后左转至炮台里,一直走到底,就到达大楼。

大会堂(City Hall)  
  圣约翰座堂(St. John's Cathed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