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香港旅游网 > 香港旅游快讯 > 旅游新闻 > 九广铁路收紧行李体积限制

九广铁路收紧行李体积限制

不少旅客乘坐九广铁路往返内地时会携带不少行李。当携带太大件的行李使用扶手电梯时,行李很容易因为滚下或是松脱掉下而砸伤其它乘客。

有鉴于这一类涉及携带大型行李令他人受伤的意外不断上升,九广铁路宣布,东铁及马铁将于2005年8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运载行李运载条件”,规定乘客必须将任何长、阔、高总和超过190公分的行李托运,以改善车站及车厢的人流,提升安全水平,确保所有乘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旅程。

根据新的“运载行李运载条件”,乘客须托运长阔高总和逾190公分的行李;而介乎170公分至190公分的行李,须购买行李票;至于170公分或以下的行李,乘客可免费自携,与现行的做法相同。

行李票的收费亦维持不变,繁忙时间(周一至周六早上9时前,假日除外)的行李票收费为每张40元,其余时间的收费为每张20元。托运的收费则略为调低,每件行李的托运费为35元至108元,视乎行李的体积及托运旅程的长短。

东铁客运总经理甄绍璋先生说:“乘客如携带太多行李,容易阻塞通道,亦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携带大型行李一直是导致意外发生的其中一个主因,新的行李规则规章可进一步提升安全水平。”

为了让乘客知悉最新规则“运载行李条件”,九铁将在各东铁及马铁车站张贴告示及海报、派发单张,作出广播及播放宣传短片。

九铁托运行李收费:
行李重量 —罗湖 上水—罗湖
不逾30公斤 41元 35元
30-40公斤 54元 48元
40-80公斤 108元 102元
注:每件行李重量上限为80公斤
体积上限为110×68×145公分,即1.084立方米
长形物件(如窗帘路轨)长度上限为200公分

对于九广铁路收紧行李体积限制,有不少从事水货活动的人深感无奈。但有不少乘客大表赞成,因为过往有不少乘客无辜被携带大量行李的水货客撞伤,认为新措施可以保障守规乘客的人身安全。

提示:

  • 根据九广铁路的“运载行李运载条件”,旅客除了要为大型行李购买行李票或者托运外,亦要注意以当购买行李票后,勿在行李上附加其它物品、重新包装、擅自改动或干扰行李上的标签、保安胶带或任何其它本公司或其代表用以识别行李经过检查或已购买行李票的方法。
  • 任何旅客如违反规定或九广铁路公司任何职员或授权人员对这方面的指示,均可能受到检控,甚至被驱逐出铁路范围。此外,任何旅客如携带超出规定尺寸的行李而无法出示有效的行李票,须缴交港币500元的附加费。
  • 托运服务只提供予过境旅客使用,并只在红、上水或罗湖车站办理。

 

香港旅游网 www.hkjn.com.hk》 版权所有

[2005年7月13日]


2005年7月1日起 恢复进出境旅客填写申报制度
香港被選為最佳亞洲旅遊城市三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