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香港旅游网 > 情人节(Valentine's Day)的由来

情人节(Valentine's Day)的由来

情人节又称“瓦伦丁节”(Valentine's Day)。节日的由来,众说纷纭,数当中较可信及浪漫的,是关于公元3世纪时一位名为瓦伦丁(Valentine)的天主教修士的事迹。话说古罗马时代战争频仍,暴君克劳多斯(Claudius)征召大量壮丁充当士兵,但他们都不愿与情人分离,克劳多斯勒令人民不许举行婚礼,甚至连已订了婚的也马上解除婚约。许多年轻人就这样告别爱人,走向战场。年轻的姑娘们也由于失去爱侣,抑郁神伤。

瓦伦丁对暴君的虐行感到难过。一天,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偷偷来找瓦伦汀修士,请求他为他们主持婚礼,他于是不理会过克劳多斯的禁令,秘密地替他们举行婚礼。随后,来找瓦伦汀主持婚礼的有情人们不断,瓦伦汀都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消息终于传进暴君克劳多斯的耳里,瓦伦丁因此被逮捕入狱,并在公元270年2月14日受尽折磨而死。其后,人民为纪念瓦伦丁的事迹,于是把这天定为情人节(Valentine's Day)。

古时,情人节也有一些习俗,如男孩把求爱的Valentine明信片剪成蝴蝶和鲜花,作成精美的工艺品,表示心诚志坚;女孩在晚上将月桂叶放在枕头上,祈求梦见自己的情人。

现今的情人节习俗男士当天会送上花束;女士则送上朱古力给心上人以示爱意。情侣并在晚上共享烛光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