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简史

香港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在香港大屿山不少地方曾经发现新石器时期古人聚居的遗址。

唐朝时,香港属于惠州。由于当时军队屯驻在今天的屯门,因以为名。

南宋末年(1279年),宋帝昺受元兵进迫,从惠州南下,移至官富场(即今日九龙城一带),传说宋帝昺曾于小丘上之大石上休息。后人称该处为宋皇台。随后元兵追来,宋帝昺经浅湾(即今荃湾)循海路西渡前往新会。但当船只驶至今日深圳蛇口附近的崖门时,被蒙古大军追到,陆秀夫于是负着宋帝昺于崖山投海自尽。

宋皇台
九龙城宋皇台

1841年,清廷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国打败,并于翌年(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英国。之后清廷再败英法联军,被逼签下《北京条约》,把九龙半岛连同昂船洲一同割让给英国。及至1898年,清朝朝政腐败,英国乘机向清廷提出租借现在的新九龙、新界和邻近的两百多个离岛。英国驻华公使宾纳乐和李鸿章在北京签订“中英展拓香港界专条”,英国以租借为名,取得了新界,为期9 9 年,7 月 1 日生效。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双方签订《中英联合声明》。根据这份声明,英国需要在1997年 7月 1日将香港的主权归还中国。在协定中,中国政府会依照根据《基本法》,确保香港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最少保持50年不变。除防务和外交事务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

香港概览  
  地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