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香港旅游网 > 香港盛事 >

长洲太平清醮

长洲太平清醮又名包山节,是香港一个别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每年在长洲岛上,居民都大肆庆祝,亦是香港旅游发展局一个向游客重点推广的项目之一。

太平清醮盛典的焦点是长洲北帝庙前三个用竹棚搭成、挂满平安包的包山。因为包山的缘故,故太平清醮又名「包山节」。会景巡游是节庆的高潮,飘色、醒狮及麒麟队在岛上巡游,小孩站在支架上,装扮成古今人物或传说中的角色,穿梭大街小巷。

关于这个每年吸引众多旅客参观的节日,究其起源,有说是几百年前,岛上曾有瘟疫,所以居民就扮成神在长洲的大街上游行,驱赶瘟神;另一个说法,则指太平清醮是一年一度的斋醮活动。

太平清醮庆典长达一周,当所有祭祀都完成后,最后一个项目就是「抢包山」活动。一声号令后,参赛者就会爬上包山,尽他们的所能抢夺包子,而抢到的包子会分派给其它居民,意谓祝大家平安。「抢包山」活动自1978年停办后,在2005年起恢复举行,现在旅客便有机会再次亲睹这项特色盛事。

特别提示

  • 会景巡游于农历四月初八(佛诞当天)下午举行。
  • 会景巡游当日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往长洲,建议游客于早上10时前从中环5号码头出发。
  • 太平清醮期间长洲大部份食店只提供素食(包括麦当劳)。
  • 太平清醮期间长洲岛上的饼店有平安包出售,游客有兴趣可以买一些平安包品尝。

前往方法﹕从中环5号码头乘坐新世界第一渡轮前往长洲


相关信息:
长洲太平清醮
甚么是醮
长洲太平清醮的起源
抢包山
太平清醮会景巡游
中环往来长洲航班时间表